淺談處境化-小卒

posted in: 神學生/神學人園地 | 0

文化除了指看得見的一個族群的食物衣服、風俗習慣等,更深層的是指看不見的價值、世界觀和道德信念。 信仰與文化息息相關。 當我們閱讀幾千年前在近東文化寫成的聖經文本(text)時,我們不可以忽視寫作當期的社會文化背景(context),要不然我們不會明白字面背後的深層意思,比方我們需要瞭解猶太人【兄終弟及】的婚姻制度才可明白《路得記》。當我們傳福音時,我們需要明白福音對象的文化社會背景,才可以用他們了解的觀念去講明福音,例如用「罪性」這個觀念去和中國人講福音,就不如用「叛逆父親」這個觀念容易被接受 (喬治 2019)。怎樣在古代近東文化的聖經文本里抽絲剝繭去明白聖經教導、怎樣在不斷改變的現代文化去表達和實踐不可改變的真理,這就是處境化的要義了。

宣教可否不顧及講者和聽者的文化差異?宣教歷史上有不少這樣的模式。擴張主義時期西方宣教士多多少少帶著文化優越感,在他們傳教的地方要求當地人不單信仰福音跟隨基督,也要跟隨宣教士自身的西方文化。中國本土也有這樣的例子,國人眼中基督教是洋教;多一個基督徒就少一個中國人 。後果是基督教信仰不可以深入民間,不可栽種在當地的文化土壤。最極端的例子,是宣教士不能分別為聖,反而成為了自己國家政權的一部份,成為特權份子。十六世紀古巴的族長Hatuey,就是寧死也不願意相信天主教,因為他覺得那些從西班牙來的宣教士,就是跟他們國家的帝國主義者沒有兩樣,都是來侵略欺負原住民的壓迫者 (Moreau 2004)。 單單熱衷於信主人數的增長而忽略初信者價值觀世界觀的轉化,可以帶來反效果的見證。 盧旺達自1884年以後分別被德國和比利時統治六十年,成為一個百份之八十以上人口信仰基督教的國家。 然而,在1994年國內發生內戰,圖西族對胡圖族進行有組織的種族滅絕大屠殺,造成80-100萬人死亡。我們難免會問:信仰對這個國家的人民有何影響力?所以馬太福音28章的大使命裡,耶穌命令門徒不單要把福音傳遍天下,還要人作主的門徒,凡祂教訓的都要教訓他們遵守,也就是說牽涉到信主的人價值觀世界觀的改變,整體文化的改變。

與完全忽略或輕視本土文化的宣教模式對立的,是完全接受認同當地文化、不加批判的處境化(Hiebert 1994)。 二戰後西方的反殖民主義帶來殖民帝國的瓦解,在人類學和宣教學範疇也帶來對非西方文化更大的接納和認同,甚至是不加批判的處境化,宣教不再強調宣講基督的唯一救恩,而是強調與其他宗教的對話,可以有共同的敬拜、彼此分享不同宗教的屬靈經驗。 當南美洲的解放神學興起,以馬克思的觀點來詮釋聖經後,宣教更變為純粹是改變社會制度、消除貧富懸殊的工具。

轉化生命和社會文化是漫長的道路,在短暫的時間裡不容易見到效果。筆者見證過一個國際團隊在一處貧窮落後、巫術充斥的創啟地區做整合宣教。 由於不可公開宣講福音,做了快十年也沒有一個人信主,但當地的文化卻慢慢改變了,一個巫師公開對人民說:你們生病時不要來找我了,去醫院吧! 這樣的宣教是成功還是失敗? 如果差派團隊說他們是失敗,因為沒有人信主,那麼就是太短視了! 怎能預言那些栽種在人心裡的福音種子不會開花結果? 宣教是上帝的宣教,是祂的差派、祂的工作、祂的時間、祂的收割,讓我們不要取代了上帝的位置。

符合聖經的處境化必會摒棄文化中的某些層面、或肯定並成全文化中的某些層面、或轉化並淨化文化中的某些層面。 上世紀70年代在瑞士洛桑舉行的世界福音會議有這樣的結論:「儘管與人和好並不等同於與上帝和好,社會關懷也不等同於佈道,政治解放也不等同於救恩,我們還是確信:福音佈道和社會政治關懷都是我們基督徒的責任。 ….當人們接受基督時,他們就得以重生,進入他的國度;  他們不僅必須努力在這不義的世界中彰顯上帝的公義,還要傳揚他的公義。」(洛桑信約第五條)。這樣指導性的幾句話,實踐起來卻不簡單。 當基督徒嘗試去改變社會文化時,我們必須謙卑地專一地尋求聖靈的指引,問自己一些關鍵的問題:基督徒和非信徒在參與改革時有什麼分別? 我的改革方案怎樣可以爭取更多肢體的了解和認同? 也許這樣會減少一些因著好的社會改革動機帶來不好的後果,例如暴力和仇恨,社會和教會的分裂等。願意上帝在不同的社會文化裡指引祂的子民,切實地有智慧地去宣揚那位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

參考書籍

杰森.喬治 (2019)《三維福音:在罪咎、羞恥和懼怕的文化中傳福音》(簡體字)中華三一出版 Jayson Georges (2014)The 3D Gospel: Ministry in Guilt, Shame, and Fear Cultures, Tim& 275; 

Hiebert, Paul G. ( 1994) Anthropological Reflections on Missiological Issues. Michigan:   Baker   Books 

Moreau, A. Scott, Corwin, R. Gary and McGee, Gary B(2004) Introducing World Missions: A Biblical, Historical and Practical Survey. Grand Rapids, MI: Baker Academic, 

洛桑信约 Lausanne Movement www.Lausanne.org

作者介紹:曾在創啟國家做前線宣教,現在致力於培訓宣教工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