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零二一年一月

《中國文化處境的神學反思 — 中華福音神學人物研究》。徐濟時,梁燕城(導論)

出版:文化更新研究中心 (2012 年 8 月) 
總代理:基道書樓

基督教入華超過二百年,如今形勢,應是像早期教會出現的教父時代,即是由華人承擔在中國文化 和處境中的神學建造,故名之為「中華神學」。基督教來華二百年來,英美宣教士引進了福音神學, 這也日漸成為華人教會中神學的主軸,故加以名之為「中華福音神學」。

本書是以探討中華本土神學的人物為主題的第一本書,介紹二十世紀中段起研究這一式神學逾半世 紀的研究者思想。 這批神學工作者和基督教思想家,原本是孤軍作戰,各自著書立說,能將之綜 合一起作研究,是一個重要開始。本書是中華神學為主題的重要入門作品。

本書展現十三位神學推手:已安息的何世明、吳明節、徐松石、楊牧谷、周聯華,台灣的林治平、 李錦綸,香港的楊慶球、溫偉耀、羅秉祥,北美的梁燕城、溫以諾、陳宗清。以上各人皆熱衷於本 色神學建構,並以當今英國史學家 David Bebbington 為福音主義(Evangelicalism)所下的四點定義 -悔改主義 Conversionism、行道主義 Activism、聖經主義 Biblicism、十架主義 Crucicentrism -立 場一致(其中一點或多點)。因此,每一位人物的介紹,皆會重點探討其「中華神學」和「福音神 學」,以示是項研究的特色。為助讀者欣賞各人長處及領悟各人理路,本研究少採批判進路(critical approach) ,郤加一點傳記寫法,予以配合。

註: 其中一位被研究的人物楊慶球博士,全文內容可見於本網頁「研究團發表」他的專欄中,讀 者可以此為範例聯想其他十二位人物的研究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