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啟文博士簡介

早年畢業於香港大學電機工程系,後取得蘇格蘭鴨巴甸大學道學學士,和牛津大學的神學碩士與博士學位,曾任香港基督徒學生褔音團契訓練部主任,及中文大學崇基神學組講師,現任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教授,及Director of M.A. in Ethics and Public Affairs, HKBU。研究興趣包括宗教哲學、科學哲學、系統神學、宗教與科學的對話、政治哲學、倫理學等。

他積極維護基督教世界觀的可信性,曾主領多次護教講座,及參與在公眾領域的辯論,經常在報章和論壇表達意見。他關心社會文化,從信仰角度對社會及倫理議題(如同性戀與性傾向歧視法)提出意見,是明光社的董事,和香港性文化學會的主席。他的著作有《我信故我思—真理路上的摰誠探索》(香港: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,1998年9月) 、《是非曲直──對人權、同性戀的倫理反思》(香港:宣道出版社,2000年7月) 及《上帝、世俗社會與道德的基礎》(香港:天道,2006年4月)。他且編著了《後現代文化與基督教》(香港:學生福音團契出版社,2002年10月) 、《愛與慾─基督教性神學初探》(香港:基道,2003年3月) 、《重尋真性─性解放洪流中基督徒的堅持與回應》(香港:學生福音團契出版社,2003年12月) 、《平權?霸權?—審視同性戀議題》(香港:天地圖書,2005年10月) 和《基督教價值與人文精神:歷史、對話與前瞻》(香港浸會大學中華基督宗教研究中心,2006年3月)。英文專著有Kai-man Kwan, The Rainbow of Experiences, Critical Trust, and God: A Defense of Holistic Empiricism (New York: Continuum, October 2011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