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教入華,從唐朝景教算起,已一千三百多年,一直未在中華民族文化中生根,近40年教會增長,信徒有一定的數目。在面對中國當今的新處境,中國文化正全面復興,中國社會與經濟正大大轉型發展之中,中國基督教須尋索21世紀在中華民族文化中的定位。

我們深知上帝很愛中國,關愛中國的神學工作者應以這大愛面對新時代的中國,深入對中國進行神學反思,在不改變聖經真理的原則下,探討信仰生根中國之道,用中國文化的思維方式,面對中國處境的問題,來消化及架構聖經真理,建立與中國人心靈呼應並能適切貢獻中國處境的「中華神學」。

這需要一批持守聖經真理,又有上帝使命的基督徒思想家,共同努力,故「文化更新研究中心」成立中華神學研究中心,集合國內港台海外有這方面心志的信徒學者、教牧人員和神學工作者,深入思考神學如何與古今中華民族文化建立關係,也與中國學術文化界對話、國内神學院及基督教兩會對話交流研究。相信這是一歷史性工作,是基督教融入西方文化後,再融入中國文化的重大發展,在人類文明交往中,帶來和平雙贏的後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