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識系列1聖經—歷史—真理的「三位一體」

徐濟時 牧師/博士

中華神學研究中心顧問(學術策劃)

前寫了一篇〈呈獻你中華神學(通識版)〉,介紹這個新誕生事工的意義。本人提出一些基本的神學梳解,或許不少人未能完全消化,所以在打後幾期天情,繼續做「通識教育」,將重點逐一解述,好讓讀者更好掌握中華神學帶出的更新。

第一點,聖經為本,從歷史事件找出真理。華人基督徒重視以聖經為中心。所以,我們什麼都按聖經來解釋,來幫助我們事奉、生活、工作甚至娛樂,這是好事。那麼,我們先要弄清楚聖經是什麼來的呢?當然,我們必定說聖經是真理,但未必會這樣說:「聖經是從歷史談真理」。就是,聖經真理不像佛教的佛理,龐大的佛典皆是理論,其哲理十分奧妙,但少基於歷史談佛理。但是,基督教的經典只有一本聖經,大部分道理依據歷史。所以,聖經是從歷史說出真理,這是基督教很獨特、有别其他宗教的地方。舊約有創世以來的歷史事件,新約有第一世紀的歷史事件;眾事件被解出真理,再發展成神學和教義。

所以可以說,聖經是對很多事件的記錄。但要小心說,聖經不一定是用這些事件去建立一個標準;事件的記錄,和以事件立標準,是不同的。比如使徒行傳二章44-47節,我們看見初期教會是同心合意到「常在一起,賣掉房產,分給各人,天天在殿裡、在家中擘餅」。這段經文,記錄了初期教會怎樣過他們的信仰生活,就是賣了房產給有需要的人、天天去聖殿在家中「行禮如儀」。這個記錄,不一定是設下一個(最高最佳)標準,叫我們以後歷世歷代的教會都跟著這個模式、標準去過信仰生活。所以並非:不跟他們一樣賣了房產,就不達標;不在家天天擘餅,就不屬靈;教會一個月一次(也有一個星期一次)守主餐,仍不夠數。可能更有人說,每一天每一餐都要、凡吃的時候就要如此擘餅記念主,才是跟足初期教會而達標。我們不必這樣解經。

當然,我們要從這事件,找出真理在哪裡?但聖經的真理不一定是直白地說清楚,除非受默示的作者把事件解出真理(如「不可吃血」幾段經文有解「血代表生命」之理),否則我們要從事件會出真理:有些容易會,有些不容易會(亦可能會錯意)。好像這事件就較易會:他們「賣屋」,就是關心有需要的人而自願賣產套現,多分享主愛。如此,我們就找到「彼此相愛」這真理。所以,聖經就是記下很多的歷史事件,要我們在事件後面尋覓、領會有關真理,並予以遵行正如大使命第三點所說「凡主所吩咐的都教訓信徒遵守」。我們不一定要以那個事件,作為「標準模式」來守住那個形態如「守行為」。

再舉兩個事件說清楚。首先,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過程是個事件(event) ,在西方神學界,經常提到「出埃及事件」,這背後真理不難明白,乃是救恩:救他們離開法老的牢籠、救他們/我們離開罪惡的枷鎖,從出埃及事件可找出這普世適用的真理。還有,主耶穌死而復活也是一個事件。祂的流血和復活,是什麼意思呢?當然這個也不難明白,就像出埃及一樣,背後也是救恩(血為象徵)。然而,我們不是凡遇信仰挑戰/逼害就學主耶穌去死才是最好(但我們不能像主之後復活),保羅不就是避死而去羅馬上訴(後才殉道)。進一步看,新約下耶穌的救恩,是將舊約下獻祭贖罪「作為預表解釋出埃及事件」:死亡、復活代表新約的救恩(salvation) 含有舊約以血救贖(redemption)除罪責,更反映神對我們的大愛是用「神受苦」來表明、也用受苦來成全。愛的救贖這種「苦神贖人」,是世上其他宗教少有的救法(多有的是自力得救的自救,而無他救)。所以,「死亡加復活」豐富了「出埃及」的救恩意義,激勵新約信徒以主賜「復活大能」活好此生,報答基督(已成為我們的主人/ Lord),此乃新約諸作者從耶穌受難的歷史事件找出連串的真理。可見,「十架事件」比「出埃及事件」意義豐富,但對「受惠者」也要求更高(以耶穌為主)。可惜,這些「合情合理」要求,往往因我們「享受白白得救」而疏懶看輕了。中華神學,就是要在我們文化處境下解好這核心的救贖真理,興起「對自己有要求」的基督徒。

本中心在新冠大疫之初誕生,至今逾兩年,出版了八期刊物,全是主恩。因為中華神學要從主流的西方神學走出來,不一定是我們熟悉(有時是一知半解)的西方神學一套內容。我們不是搞「新神學」,而是更新甚至革新一些西方神學課題。請試入中華神學研究中心的網頁(ctrcentre.org) 了解一下、找一些文章看一下,相信你會發現這事工滿有意義,並會得到啓發和生出興趣。

我們特設人物專訪,邀請資深教牧、神學前輩,分享他們一生的心路歷程和事奉體驗,已訪問的有:周永健、李志剛、盧龍光、溫以諾、陸輝和吳宗文。 這些訪問是該刊《研究季報》的亮點,每期亦至少有梁院長和本人所寫的學術文章,現階段梁寫的是神哲學與聖經重整和會通方面,本人寫的是聖經、系統、歷史神學梳理和再釋方面,皆以聖經為本,回應當今挑戰。我們亦不時推介神學書籍,以擴闊讀者的視野。我們的稿源是對外開放的,現階段來稿不多,或許正反映中華神學仍在哺育階段,探討的人不多。

萬事起頭難,請代禱並支持中華神學研究中心走下去。

如希望進一步了解及支持中華神學研究中心,請與香港文更同工聯絡:

電話:(852)2393 9440

電郵:info@ctrcentre.org

網頁:www.ctrcentre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