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神學研究中心「 研究成員、讀者和神學生」的共識設定、操守及投稿

本中心「研究團」和「客席研究」的成員,乃建構「中華神學」的靈魂人物,可就廣義的神學和相關研究,自由自在暢所欲言。然而,在其發表的文章或參與的講座,難免有意或無意觸及一些有爭議性的議題(如政治方面),以致阻礙交流。所以中心先定下一些操守予成員和讀者,建立良性互動和彼此共識:

來稿/投稿:minister@ctrcentre.org

總則:

1. 中心務求有容乃大、海納百川,好讓各方的反思與創見,能在這裏自由地探索討論中華神學及其相關課題。

2. 中心邀請的是個人而非代表其所屬團體,個人在這裹發表的研究是神學本色化(其他同義詞如處境化),而不是政治見解、也不是政治化的神學研究。

3. 若涉及政治神學,這方面可予探討,但論者須建構在堅實的聖經真理基礎上,而非單邊建基於某人某派之言論。回歸聖經的政治神學研究,備受本中心肯定。

4. 中心盼望成員就算是支持某人某派的政治神學或相關事件,宜展示其本人的進深研究, 好能提升該方面神學見解,以別於坊間早已或當下存在的見解,好使探討具有新意和建設性。

5. 若成員必須觸踫具有爭論性的政治議題,請論者帶出具學術性的神學探討,並須尊重各方立場而非自義式宣揚己方立場,引致可能出現後續各持己見的爭拗。本中心是研究而不是爭拗的平台。

6. 中心為求推動彼此尊重,所以在出現具有政治性向的探討或交流上,如有需要會作出適度調解,好讓有關神學研究在健康風氣和良性互動下進行。

「研究團」和「客席研究」成員守則:

7.「研究團」指被邀入的成員,中心為其設有個人專攔,讓成員的這方面研究成果公諸於世,並長期累積供讀者翻看。 

8.「客席研究」 指被邀而不欲(或暫時不欲)加入的成員,和欲主動參與的成員 (後者請先撰自我簡介投來)。「客席研究」的成員亦有個人專攔;主動參與的成員若累積一定數量的文章,也會有個人專欄,或日後被邀入「研究團」。

9. 這兩類成員投文,由中心代為上載於本網頁,按照原稿(中心沒有責任作編修改錯字)。上載的文稿文責自負且不代表中心立場。

10. 文稿若曾刊於别處,需在文首註明各出處及日期。若本文有作修訂,請予以註明(這一做法並非制約作者供應舊稿,只為方便讀者知悉)。

11. 投來的新稿或舊稿,限於廣義上「中華神學研究」及相關範圍,若中心認為未合符這方面(盼能諒解),恕不予刊登。 歡迎作者修訂,重投該文。

12. 來稿不限字数,但也不宜整本書投來。若是長文(如一萬字以上),盼能自行訂一總題,分拆為不同分題,才作投稿,以便年輕一輩讀者閱讀。

13. 稿費方面,不論邀稿或投稿,皆不設稿酬。若日後中心結集其中文章成書出售,則另議版税;若中心為推動中華神學而出書作贈閱用途,在尋求作者同意下不設版税。

14. 文章版權,屬作者所有。

讀者守則:

15. 請勿自行挪文出版或抄為己見,犯上冒名或竊取之疑。任何出自本網頁的引文,包括學生做功課而引用,皆需註明完整的出處資料。

16. 請勿將作者在本網頁文章的部份行文,斷章取義地移往另一平台作惡意批評(或人身攻擊),助長不良閱讀風氣。

17. 中心歡迎為推動或研究中華神學,以任何形式引述本網頁文稿,和轉傳其消息活動。本中心支持讀者的言論自由、學術自由,也歡迎直接來郵批評指正。

「神學生/神學人園地」守則:

18. 上述適用的守則,也在本園地有效,不贅。

19.  本園地開放予基督宗教(基督教、天主教和東正教)的神學院學生、大學修讀宗教哲學學生、進修中教牧人員或具有相關學術訓練等人士。高等學歷或/和資深專業人士,則有機會被邀入「客席研究」作成員。

20. 非基督宗教而有相關訓練的人士, 若有心探討中華神學,也歡迎投文本園地。

21. 投文本園地人士,必須附有「自我簡介」,獲上載的文章本中心有自由選取其簡介中資料附列,增進讀者認識作者。

22. 本園地也歡迎投文彼此交流,和回應本網頁載文(包括「研究團」和「客席研究」的文章)。

23. 本園地的交流和回應也是嚴謹的學術活動,所以不宜傳來:無關神學研究的視頻、政治爭議的視頻和圖片、有關中國的宗教或教會未經證實的傳聞(自己第一身參與才會被考慮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