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中心的研究範圍

1. 學與儒道佛共 (宗教哲學對話)

釋義: 儒家道家(道教)本為中國本士的哲思宗教, 屢經佛教傳入而成「三教合一」局面, 再經近百多年共產主義傳入(且成為思想領導),這四種意識形態在歷代互相激盪,供後世很多學習;今天增長中的基督教要在華成功植根,有必要與這四方面建立有效對話。

2. 學與華夏文化 (本色神探索)

釋義: 中華大地育出幾千年的文化傳統, 在朝在野皆非常豐富。 昔日,西教士來華,受其教育背景及歷史時空的限制,多未能做好本色化的傳教。 今天,非處西方的基督教會,湧現各地域的本色神學,人才輩出的華人神學界,有條件是時候深入探索本色神學。

3. 學與兩岸三地 (境神學創發)

釋義: 海峽兩岸、内地台灣香港(加上澳門則成四地) 所形成的宗教政治經濟社會等複雜處境,現世罕有。這不能單靠近半世紀西方宣教學者所倡導的處境神學,就能足夠應對,還要對地緣局勢有充足認識的人,為中國基督教創發適切的神學對應適切的議題。

4. 學與華人教 (真理生命宣教)

釋義: 普世華人教會向來重視聖經,一致認同聖經就是真理本源(甚至強於所屬西方宗派的神學), 也同認道德倫理、聖潔操練、靈修生活等是生命本質。 如此,能減少西方教會因過分注重神學而常有紛爭。華人教會要進深研究實踐真理和生命,並以此佈道宣教。

5. 學與教育 (學術反思)

釋義: 今天自視正規的華人神學教育,大多承傳西方神學院校教授的學術教義,並視為正統不容改變。 但西方教會史顯示,教義的形成過程不一定「純教義性」。因此,回歸聖經真理,就要對猶太釋經、近東文化、東方教會、東正教教義等多作研探, 再結合自身挑戰多作反思。


上列五方面(及其中釋義提及的),凡有志於某一方面、某幾方面或整合方面的基督宗教信奉者和慕道者(包括所謂「文化基督徒」),並具備該等方面有關的學術訓練者,皆歡迎參與研究,下詳。